鈉的功效

‧鈉、鉀、氯是人體中重要的電解質,負責控制體內肌肉、神經和體液的穩定與協調。

‧存在細胞外液中的鈉和細胞內液的鉀共同維持著細胞內外體液、水分、及滲透壓的平衡。

鈉是鹽的主成分,缺乏時產生無力、昏睡、脫水、心悸等情形。

‧因劇烈運動或站在大太陽下而流了大量的汗時,大量的鹽分(鈉)就會隨著汗水排出體外,此時應適時補充鈉,否則體內鈉、鉀失衡,就容易會導致虛弱、神智不清、肌肉失調,甚至有衰竭的危險。

‧由於現代人習慣重口味,在飲食中往往加入許多鈉含量偏高的調味品,容易在無形中攝取過多的鈉,造成腎臟負擔,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腎臟疾病、高血壓,或是增加罹患心臟血管或腦血管疾病的風險,必須多加注意。

鈉缺乏時的症狀

鈉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腹瀉          ‧暈眩、疲倦、昏睡

‧肌肉抽筋      ‧中暑、脫水

‧神智不清      ‧噁心、嘔吐

‧循環系統衰竭  ‧食慾不振

‧醣類消化不良  ‧注意力不集中

‧引起神經痛

‧水腫

‧生長遲緩

‧造成鉀的不足

‧破壞體液、血液的平衡

‧經常攝取容易導致高血壓

‧造成血液與體液酸鹼值失調

‧導致腎臟負擔過重,可能會產生腎臟方面的疾病

 

特別需要鈉的人 :

勞動或運動量大者

因身體會排出大量的汗水,因而流失體內大量的鈉,所以應在運動或勞動前補充適量的水分,或在運動或勞動後補充運動飲料、含糖量高的水果,或鹽水。

快中暑者

由於在高溫的環境中,身體排出大量的汗,也流失了大量的鈉,導致體內鈉、鉀濃度失衡;此時應補充水分和鹽分,較為輕微的病人可以口服運動飲料,或是服用濃度0.1~0.2%的鹽水;較為嚴重的病人,則可能需要靜脈注射生理鹽水,濃度為0.9%

經常嘔吐、腹瀉者

因身體流失大量的水分及鈉,故需加以補充。可以飲用等滲透壓飲料、運動飲料、鹽水,或打點滴補充。

 

鈉的攝取方式:

‧由於飲食中多已含有鈉的成分,尤其在精製及加工食品中,鈉的含量更高,所以一般人並不需要特別補充,甚至應該少吃。

‧高血壓與鈉的攝取過量有關,因此高血壓的人更應控制鹽的攝取,少吃含鈉量偏高的重口味食品。

‧市售的運動飲料含鈉量也多偏高,一般人及高血壓患者都應酌量使用。

 

 

富含鈉的食物:

生鮮食品

西洋芹、胡蘿蔔……等。

加工食品

醬油、番茄醬、豆辦醬、醃製品、罐頭食品……等。

其他

食鹽中便富含有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食鹽

小蘇打粉

低鈉鹽

鮮雞精

味精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蝦醬

海蜇皮

(生、濕)

蝦油

梅乾菜

蠔油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