氯的功效

‧氯與鈉、鉀同等重要,多集中於細胞外液,都具有電解質的功能。

‧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保持體內水分與酸鹼值的平衡,並使細胞壁滲透壓穩定,以維持正常的水分含量。

‧協助肝臟機能,幫助掃除體內的廢物。

‧協助血液將二氧化碳運到肺,並促進蛋白質、維生素B12及鐵的吸收。

‧保持身體柔軟性的重要物質。

‧氯是形成胃酸的主要成份之一,有足夠的胃酸,才能讓胃中維持一定的酸性,讓消化蛋白質的胃蛋白酶發生作用,所以攝取適當的氯也可幫助消化,並有助於殺滅食物中有害的細菌。

氯缺乏時的症狀

氯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脫毛

‧倦怠

‧鹼中毒

‧掉牙齒

‧呼吸徐緩

‧食慾不振

‧肌肉衰弱無力

通常只要腎功能正常,體內便可正常調節氯的含量,因此不會發生過多的問題;但攝取超過15克以上的話,則可能發生:

‧酸中毒

‧高氯血症

‧呼吸急迫

‧體內酸鹼值易失調

 

特別需要氯的人 :

胃酸不足者

由於氯是形成胃酸的主要成分之一,且足夠的胃酸,才能讓胃中保持一定的酸性,因此胃酸不足者,劑量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。

腹瀉與常大量出汗者

此類人士在大量水分流失時,除應補充水分外,還需補充電解質,否則很容易產生無力、痙攣、嘔吐腹瀉等「衰竭」症狀;劑量可依照醫師指示服用。

 

氯的攝取方式:

‧氯可以消毒自來水,維持飲用水的健康;但水中的有機物與氯結合後,可能產生三鹵甲烷,極有可能致癌,所以除了有關單位會嚴格控制氯含量外,當我們在煮開水時,煮沸後可在打開壺蓋續煮3~5分鐘,藉此動作使三鹵甲烷隨著蒸氣散出,來降低飲水中的三鹵甲烷含量與致癌危險。

‧飲用加了氯的水會殺死腸內的有益菌,所以平時不妨多喝一些優酪乳,來維持腸內好菌的數量。

 

富含氯的食物:

水、橄欖、海帶、海藻類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:

‧成人一天氯的建議攝取量為1700毫克;不過人體內很少缺乏,也很少有富含食物的資料。

‧而食物中氯含量最豐富的就是食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