碘的功效

‧碘是構成甲狀腺素的主要成分,有著調節人體新陳代謝、維持神經及肌肉正常運作等的作用,對於成長中的胎兒及兒童更有促進心智健康,與幫助生長發育的功效。

‧當人體缺乏碘時,甲狀腺會為了要使有限的碘能得到更好的利用而腫大,即為甲狀腺腫。

‧攝取過量的碘也會造成甲狀腺腫;所以唯有適量的碘,才能促進甲狀腺素正常分泌,維持人體健康正常的運作。

‧碘能讓頭髮烏黑亮麗,促進指甲、毛髮、牙齒與皮膚的健康。

碘缺乏時的症狀

碘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甲狀腺腫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‧記憶力衰退、注意力不集中

‧疲勞倦怠、手腳冰冷      ‧阻礙甲狀腺素的分泌

‧毛髮粗糙或脫落          ‧心智發育緩慢及反應遲鈍

‧呆小症:因孕婦飲食中嚴重缺碘而影響胎兒     ‧肥胖

‧過量的碘反而會干擾甲狀腺對碘的利用,而導致甲狀腺機能亢進、甲狀腺素分泌異常及甲狀腺的相關病變。

 

特別需要碘的人 :

發育中兒童及青少年

碘可調節人體新陳代謝功能、促進人體正常生長發育,此時需補充足夠。

土壤中碘含量

偏低地區的居民

因食物中碘含量較低,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人體碘含量不足,因此需特別注意碘的補充。

不吃海產及海藻的人

有此偏食習慣者容易產生碘缺乏的情形,需格外注意碘的攝取。

缺碘型甲狀腺腫大患者

補充適量的碘可增加甲狀腺素的貯存量並減少釋出,進而改善甲狀腺腫;但須注意,攝取過量的碘也會妨礙治療。

孕婦

碘可促進胎兒心智健康、幫助胎兒健全發育,並使母體及胎兒的甲狀腺功能運作正常。

 

碘的攝取方式:

‧食物經過度加工後,會造成碘的流失與破壞,應儘量簡化烹調方式,並以攝取天然食材為佳。

‧有些甲狀腺機能亢進的患者則須遵照醫囑,限制對碘的攝取,少食用海藻及海鮮類食品、加碘鹽等,或視情況洽詢糧食局或台鹽公司,詢問無碘鹽的購買方式。

‧十字花科食物(花椰菜、高麗菜、白蘿蔔等)會妨礙人體對碘的利用,需格外留意。

 

富含碘的食物:

蔬菜類

含有豐富碘質的土壤所生產的蔬菜、洋蔥……等。

海產類食物

海帶、海鮮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海藻

碘化鹽

草莓

麵包

義大利乾酪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牛奶

雞蛋

龍蝦

牡蠣

(蚵仔)

南瓜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