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由基是什麼?

自由基(free radicals)是一種極活潑、不穩定、生命週期短的化合物,因為不穩定,所以會和體內的細胞組織產生化學反應,這個化學反應可統稱為氧化,會使組織細胞失去正常功能,甚至破壞DNA,造成損害或突變,引起癌症。

但是他們也並非毫無用處,如果有細菌病毒入侵我們的身體,自由基一樣會有防禦功能,消滅外來病菌,只是他好壞不分,假使體內自由基的量超過平衡,就會對正常的細胞造成威脅。

細胞由原子組成,每個原子都有一個中心(核心),外面圍繞著電子。通常電子是成對的。當原子或分子含有一個或更多的不成對的電子時即成為自由基。生物性氧化也就是製造能量的過程,它包含了將電子從一個氧分子移動到下一個的動作。有時電子也有逃脫的時候,這個帶不對稱電子的氧分子就叫自由基。

自由基是怎麼產生的?

自由基的產生有兩個來源,一是體內正常的生理運作所產生,另一個則是受到外界不當的影響:

人體生理運作:

1.新陳代謝: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,本身就是一個氧化的過程,自由基是代謝作用的副產品。另外,為了維持人體正常運作,必須製造許多有用的化學物質,這時也會有自由基產生。

2.防禦外來病菌:當有外來病毒細菌進入人體,白血球就會利用自由基去吞噬外來的入侵者,因此當身體有發炎症狀的時候,體內便會有大量的自由基。

外界環境影響:

外界環境也會提供或讓人體產生更多的自由基,威脅人體健康:

1.抽煙(二手煙),酗酒(每根煙會產生10,000,000,000,000,000個自由基)

2.輻射、紫外線、電磁波、日光曝曬,或癌症患者接受的放射線治療,都會產生自由基

3.環境污染:包括空氣污染、飲用水污染、工業廢水污染、土壤污染

4.化學藥物濫用:如食品添加劑、農藥、蔬果污染、毒品、藥物濫用

5.精神狀況:壓力過大、急躁、焦慮、鬱悶、緊張等情緒問題,也會產生自由基

現代都市人,生活壓力大,居住環境不佳,充滿各種污染,體內自由基氾濫,如果不善加控制,每天可能會遭受數十億個自由基無情的攻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