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體內有數種自行製造的抗氧化 ,是人體對抗過氧化物(自由基)的第一道防線,它們可以在過氧化物產生,即刻發揮作用,利用氧化還原作用將過氧化物轉換為毒害較低或無害的物質。不過想以口服的方式補充這些抗氧化 是不可行的,因為當它們進入胃時,會被胃酸破壞而失去效用,它們包括超氧化歧化 (Superoxide Dismutase,簡稱SOD)、穀胱甘太過氧化 (Glutathione Peroxidase,簡稱GSHP)、和過氧化氫 (Catalase)。

  這些抗氧化 並不是獨力完成氧化還原作用的,它們還需要某些礦物質才能發揮作用。不過值得特別注意的是:人體對這些礦物質的需要量並不高,雖然是必須的,但若是攝取過量時,反而可能發生中毒的現象,所以不可以補充過量。此外,人體抗氧化 的產量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,因此需要其他抗氧化物質的協助才能避免自由基的傷害。

(一) 銅、鋅:SOD,可以將毒性高的氧自由基轉變為毒性較低的雙氧水(H2O2)和氧,它存在於粒腺體和細胞溶中,SOD多與銅(Cu)和鋅(Zn)結合成CuZnSOD出現。

(二) 硒:經由SOD的作用,在氧自由基轉變為雙氧水後,GSHP可以繼續作用在雙氧水上,使之轉變成完全無害的水和氧。不過人體需要硒(Selenium)這種礦物質才能製造GSHP。GSHP主要存在於血液、肝臟、粒腺體、和細胞質中。

(三) 鐵:除了SOD和GSHP外,過氧化氫 也可以藉由鐵質的輔助而將雙氧水分解為水和氧。過氧化氫 普遍存在於人體的各組織中。

抗氧化

存在位置

作用
(
註一)

輔助因子及其
每日建議量(註二)

輔助因子的
主要食物來源

超氧化歧化
(Superoxide Dismutase,
簡稱SOD)

 粒腺體、細胞質

氧自由基

雙氧水+

 鋅:
 女-12毫克
 男-15毫克
 (
最多不超過50

 克)
 銅:2毫克

 鋅:海產、

 肉 類、肝臟、

 蛋、黃豆、

 花生
 銅:肝臟、

 肉、魚、蝦、

 堅果類

穀胱甘太過氧化
(Glutathione Peroxidase,
簡稱GSHP)

 血液、肝臟、
 粒腺體、細胞質

雙氧水

+

 硒:
 女-55微克
 男-70微克

 海產、蔥、

 洋 蔥、蒜

過氧化氫
(Catalase)

 人體的各種組織

氧自由基

+

 鐵:(成人)
 女-15毫克
 男-10毫克
 

 肉、魚

註一:只將作用以簡略的方式列出,並未詳列反應物、產物和莫耳數。

註二:資料來自中華民國每日營養素建議量表(RDNA,82年)、美國每日營養素建議量表(RDA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