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生素A的功效

‧促進眼睛健康、治療各種眼疾

‧淚液的分泌的調節

‧調節適應外界光線的強弱,讓人在黑暗中得以維持視力,

‧維持眼睛健康最主要的營養素

‧促進骨骼生長、保護上皮組織,幫助細胞與組織的生長發育

‧促使黏液分泌的功能、保護身體的組織器官,使這些組織發揮正常的功能、預防細菌的感染,並能維持呼吸系統健康的運作

‧調節上皮組織細胞的生長,防制皮膚黏膜乾燥角質化,增強免疫力

‧根據研究顯示,維生素A對空氣污染所導致的癌症也有一定的抵抗作用

‧β-胡蘿蔔素為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,經體內吸收代謝後會轉變為維生素A;因其不具毒性,即使攝取過多也沒有中毒的危險,所以最適合作為維生素A的攝取來源。對癮君子而言,β-胡蘿蔔素會與香菸中的致癌物質產生過氧化的現象,反而不利於細胞的保護。

維生素A缺乏時的症狀

維生素A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夜盲症

‧乾眼症,淚液分泌不足

‧呼吸道感染

‧皮膚粗糙、角質化

‧抵抗力變弱

‧長期嚴重缺乏未治療者可能會導致失明

‧腸道感染、腹瀉

‧生長障礙與骨骼異常

‧易導致細菌感染

維生素A攝取過量會有中毒的現象,如:

‧疲勞、頭痛、暈眩、反胃、厭食、嘔吐

‧視力模糊、畸胎、易骨折、肌肉功能喪失

‧肝臟受損、肝脾腫大、關節或骨頭疼痛

‧對細菌及病毒的抵抗力減弱

‧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死亡

‧β-胡蘿蔔素攝取過量會產生「胡蘿蔔素血症」,會使皮膚變黃,是無害的症狀,只要降低攝取量就會慢慢恢復。

 

 

特別需要維生素A的人 :

中年婦女

建議每天攝取2毫克以上的β-胡蘿蔔素,改善因老化產生的乾燥,有助子宮、陰道等組織的修復。有強大抗氧化功能,能阻止皮膚老化。

暴露在污染環境的人

建議每天攝取2毫克以上的β-胡蘿蔔素,因身處污染環境中,體內易產生自由基,β-胡蘿蔔素可以消除自由基。

長期使用電腦的人

攝取量調整為約8000~12000I.U.,因長時間近距離觀看電腦螢幕,會大量消耗維生素A,因需調整攝取量。

糖尿病患者

因無法將β-胡蘿蔔素順利轉化成維生素A,所以需直接補充維他命A,避免造成視網膜剝落。

戴隱形眼鏡者

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易造成眼睛乾澀,所以需補充維生素A幫助淚液分泌。

發育中者

維生素A可以幫助細胞及組織的發育,對成長中的人發育有益。

呼吸道易受感染而感冒者

維生素A可以保護鼻、喉、肺等呼吸道黏膜的健康,促進黏液的分泌,增強機體免疫功能,使其不易受到感染。

吃素食的人

維生素A多存在動物性食物中,所以吃素者應多攝取β-胡蘿蔔素來轉換成維生素A

脂質吸收不全症候群

油脂可以幫助維生素A更易被人體所吸收,但此症候群的人並不易藉由油脂吸收維他命A,因此需加以補充,避免需收不完全而產生缺乏的症狀。

 

維生素A的烹飪特性:

‧維生素A與β-胡蘿蔔素皆容易被鹼、高溫等加以破壞,在烹煮時不宜加入可使菜色鮮綠的小蘇打。

‧像綠花椰菜、菠菜、胡蘿蔔等胡蘿蔔素含量豐富的蔬菜,在經過適度烹調後,可以增加胡蘿蔔素的利用率,但過分烹調或冷凍脫水後,胡蘿蔔素也容易流失,需加以留意。

‧食用時,加入些許的油脂會使得維生素A更易被人體吸收。

‧若是正在服用口服避孕藥的女性,則應減少維生素A補充品的服用量。

 

富含維生素A及β-胡蘿蔔素的食物 :

維生素A

動物肝臟、乳製品、魚、奶、肉……等。

β-胡蘿蔔素

橘黃色蔬果如 : 芒果、胡羅蔔、甜瓜、南瓜、紅甘藷、番茄……等;深綠色蔬菜如: 茼蒿、韭菜花、油菜、芥蘭、青江菜、空心菜、菠菜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豬肝

胡蘿蔔

雞肝

蒲燒鰻

川七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紅鳳菜

紅莧菜

地瓜

油菜花

地瓜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