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生素K的功效

‧是人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營養素,但是一般人較少出現缺乏情形。

‧主要是幫助傷口癒合、促進傷口正常凝血,以免因出血過多而造成生命危險。

‧預防痔瘡及內出血、改善經常流鼻血的症狀,並減少生理期大量出血的狀況。

‧維生素K群有3種分別是K1K2K3;其中K1K2可由綠色蔬菜中攝取或由腸道自行合成,K3則是合成維生素。    

‧有腸道疾病、長期服用抗生素、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,上述的患者所使用的藥物會妨礙人體對維生素K的吸收,所以必須做適當的補充。

‧新生兒的出血疾病,是因為其腸道並無細菌可自行合成維生素K所造成,故醫生多半會視情況為新生兒注射維生素K

維生素K缺乏時的症狀

維生素K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容易出血

‧小兒慢性腸炎

‧因血液不易凝結,而造成出血不止

‧腹瀉

‧新生兒出血疾病,如吐血,及腸子、臍帶及包皮等部位出血

‧成人不正常凝血,導致流鼻血、尿血、胃出血及淤血等症狀

‧發汗、皮膚發紅

‧造成高膽血紅素症、黃疸、血栓等症

‧使肝臟受損

‧產生中毒,其症狀為嘔吐及肝臟功能損傷

 

特別需要維生素K的人 :

吸收不良綜合型、脂肪吸收不良、或長期服用抗生素者

會影響人體對維生素K的吸收,必須多補充。

新生兒

新生兒在出生後1~2週及滿月時,重複注射維生素K 1次,可有效預防晚發性維生素K缺乏所導致的腦出血。

嬰兒

因嬰兒腸道內還沒有細菌可自行合成維生素K,所以建議由食物中攝取,每天每公斤體重可攝取維生素K 2微克。

肝功能差的人

由於患肝病時膽汁分泌受到障礙,對維生素K的吸收有一定的影響,故應多食用菠菜、花生油等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。

早產兒

為避免產生新生兒出血的情形,應每天0.5~1微克,連續肌肉注射3天。

痔瘡患者

維生素K可有效防止痔瘡出血的情況。

經常流鼻血的人

維生素K可強化微血管壁,並能促進血液正常凝固,能改善經常流鼻血的情況。

懷孕及哺乳期婦女

在產前及產後適量進食綠色蔬菜、水果,可有效提高胎兒及母乳中維生素K的含量。建議維生素K的攝取量能增加至每天65~75微克。

長期服用抗生素者

因抗生素會干擾人體對維生素K的代謝與利用,所以有必須長期使用抗生素的患者,必須在飲食中增加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,或適量補充維生素K的補充品。

內出血者

維生素K可促進血液凝結,有止血的作用,能用於止血與防止內出血發生。

經血過多的女性

服用維生素K可減少經血量,能減少生理期大量出血的情形。

 

維生素K的烹飪特性:

‧對熱有抗性。

‧易為酸、鹼、氧化劑、放射線、X光、冷凍加工、抗生素及空氣污染等因素破壞。

‧食用時應選擇天然、未經過精製的食品,烹調過程也盡量簡化。

‧對光呈現不安定性,在保存時必須避免陽光的照射,或將其裝在

有色瓶中(暗色系為佳)。

‧因抗凝血劑有對抗維生素K的作用,所以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,在飲食或藥物中需要特別注意維生素K的成分,以免減緩抗凝血劑的作用。

 

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:

綠色蔬菜類

紫苜蓿……等。

乳酸菌、寡糖類食物

因維生素K亦能在腸道中由細菌合成,故可多喝乳酸菌飲品,或吃有益於細菌發育的寡糖類食物。

其他

肉類、蛋、動物肝臟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高麗菜

綠茶

菠菜

綠花椰菜

萵苣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黃豆

白菜

番茄

豌豆

豬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