維生素B1的功效

‧將食物中的醣類轉換成熱量過程中相當重要的輔酵素。

‧在肌肉協調及維持神經傳導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。

‧一但缺乏,即中斷了食物轉換成能量的過程,而大腦和神經細胞也因而失去能量供給,會使人體感到濃濃倦怠感,或產生健忘、煩躁、焦慮不安及疲倦等症狀;

‧長期缺乏,可能會造成腳氣病,還會影響神經、肌肉、心臟等功能,

嚴重者還會造成死亡!

‧有中度利尿作用,可維持體內水分的平衡,將體內多餘的水分排出。

‧能維持消化系統健康、促進腸胃蠕動,幫助保持正常食慾。

‧降低肌肉中乳酸的累積量,避免出現肌肉疼痛、無力、疲勞等症狀。

維生素B1缺乏時的症狀

維生素B1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食慾不振、厭食

‧消化不良或便秘

‧情緒暴躁、緊張或鬱悶

‧注意力不集中、記憶力衰退、疲倦

‧周邊神經麻痺

‧生長遲緩

‧心律不整或心肺擴大

‧乾性腳氣病(感覺腳很重、會有肌肉抽搐、肌肉萎縮、神志不清等症狀)

‧濕性腳氣病(水腫、高血壓,急性期病人很容易因為急性心衰竭而致死)

‧嬰兒性腳氣病。

每天服用不宜超過3公克,否則會出現中毒症狀;但除非刻意攝取,否則一般比較不容易攝取過量。攝取過量時會有以下症狀:

‧脈搏、心跳過快

‧難以入眠

‧焦躁易怒

‧呼吸困難

 

特別需要維生素B1的人 :

攝取高量醣類者

吃入越多的醣類,維生素B1的攝取量也要增加,才能將足夠的醣類代謝、並轉換成能量。

發燒、甲狀腺機能亢進、運動過度或肌肉活動頻繁者

這類人因新陳代謝較一般人旺盛,也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來幫助人體對養分的轉換,以供給足夠的能量給細胞所需。

常應酬喝酒的人

酒精會破壞腸胃道對維生素B1的吸收,長期下來會導致人體缺乏維生素B1,所以必須特別攝取。

喜歡吃速食、泡麵等加工食品者

若長期食用此類食物,容易造成維生素B1攝取不足的現象,所以必須注意維生素B1的補充。

孕婦

懷孕期間,維生素B1可確保胎兒正常的發育。

嗜吃生魚片者

某些魚中存在熱不安定酶(thiaminase),會破壞維生素B1,降低人體吸收它的能力,而導致維生素B1的缺乏症。像這類的人必須特別注意維生素B1的攝取。

老年人

因老年人對維生素B1的利用率已逐漸降低,容易引起各種疾病,應適量補充。

常感疲勞不振者

疲勞不振是維生素B1的缺乏症之一,多補充維生素B1可以降低肌肉中乳酸含量,除去人體內積存的代謝產物,進而消除疲勞。

消化不良或便秘者

維生素B1對腸胃消化系統有一定的助益,所以多攝取對消化不良以及便秘患者很好。

神經炎和神經痛的患者

維生素B1可減緩神經痛,所以又被稱作抗神經炎因子,對神經炎的功效不言可喻。

遇生病、壓力、變故的人,或手術患者

因消耗了比平常更多的能量,所以會需要更多的維生素B1,才能轉換足夠的養分給體內的細胞。

 

維生素B1的烹飪特性:

‧維生素B1很容易在加熱及加工過程中被破壞,也易溶於水。

‧當食物接觸紫外線、亞硝酸鹽、亞硫酸鹽及活性酵母時,會造成維生素B1的流失,所以在處理的過程需特別留意。

‧洗米時採用「快速洗米,充分泡水」的做法,使米榖中維生素B1的流失減到最小。

‧而酒精、咖啡中的「咖啡因」、茶中的「單寧酸」及製作水果乾所使用的「二氧化硫」等,會影響維生素B1的吸收及破壞維生素B1的可能,應儘少攝取。

‧對維生素B1較為敏感的體質,最好不要使用靜脈注射維生素B1

 

富含維生素B1的食物:

全榖類

糙米、米糠、全麥麵包……等。

綠色蔬菜類

青江菜……等。

五穀雜糧類

乾腰果、黃豆……等。

其他

動物肝臟、瘦肉、酵母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小麥胚芽

花生()

麥片

健素糖

豬前腿絞肉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豬肉乾

榖類早

餐食品

白芝麻

茶鵝

米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