氟的功效

‧氟對牙齒有相當的重要性,它可強化琺瑯質,幫助牙齒對細菌酸性腐蝕的抵抗力,能夠保護牙齒、預防蛀牙的發生。

‧能強健骨骼,對預防骨質疏鬆症有助益。

‧有些地區會在飲用水中加入氟,但並非每個地區都是如此,因此衛生署也鼓勵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、食用氟錠,和定期在牙齒上塗氟來降低小學生及一般民眾的蛀牙率。

‧過量的氟可能導致氟中毒,使形成牙斑或造成骨骼的變形,因此在刷牙以及使用漱口水時,應注意不要將含氟的牙膏或漱口水吞下。

氟缺乏時的症狀

氟過量攝取的結果

‧蛀牙

‧提高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機率

‧過多的氟會沉積在牙齒琺瑯質,形成茶褐色的斑點,或變色。

‧可能造成骨骼及牙齒變形。

‧破壞人體酵素系統。

 

特別需要氟的人 :

中年婦女

過了更年期的婦女,容易有骨質疏鬆症的問題,牙齒也較脆弱;而氟可預防鈣質自骨骼中流失,並減少牙齒方面的疾病。

兒童

3歲以上的兒童可早晚兩次使用含氟牙膏刷牙,而學齡前兒童使用含氟牙膏時,每次只需擠出約如黃豆般大小的量即可。此外,讓兒童每半年塗氟一次,可抑制細菌在牙床上滋長、預防蛀牙,並能強化牙齒。

老年人

使用含氟牙膏,並多攝取含氟量較高的食物,可以有效預防蛀牙,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。

 

氟的攝取方式:

‧人體所攝取的氟化物大多來自於茶水中,而非食物,所以從茶水中攝取是最快且最有效的。

‧但是在茶中加糖,會減少防止蛀牙的功效。

‧使用含有氟的牙膏與漱口水,可有效預防蛀牙,但要注意不要吞下。

 

富含氟的食物:

蔬果類

菠菜、蘋果……等。

其他

魚類、海產……等。

 

最佳攝取來源TOP 10

TOP 1

TOP 2

TOP 3

TOP 4

TOP 5

海鹽

小魚乾

草蝦

氟化水

茶葉

TOP 6

TOP 7

TOP 8

TOP 9

TOP 10

杏仁

蜂蜜

麥芽

帶骨鮪魚

帶骨鯖魚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H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